兔子

明月照故城(一百三十二)

      “妈,我出去一下。”刚进家门,顾耀东从自己的衣柜里拿出那双带蝴蝶结的白色小皮鞋,又匆匆地出了门。

  “干什么去吆?”耀东母亲刚刚收拾完晚餐的厨房,迎面就撞上了夹着皮鞋大步往外走的儿子。

  “去杨会计家一趟。”顾耀东说着,就出门去了。

  

  耀东母亲看着儿子臂弯里夹着的鞋,目光转向正悠闲看着报纸的顾邦才,“这都几点了,人家杨会计不要睡觉的吆,这会儿去找人家。”

  顾邦才手中的报纸低了低,“最近杨会计每天回来得都很晚,菜场这么忙的吗?”

  “菜价这么贵,菜场哪有什么生意。”耀东母亲走了过去,“我看他还拿着放在他柜子里的小皮鞋,不是要去送人的吧?”

  “皮鞋?”顾邦才带着眼镜的脸朝着耀东妈妈,“他有钱买皮鞋?”

  

  “不是的啦,”顾悦西盯着儿子写作业的眼睛抬了起来,“是过年时候他就藏在柜子里的那双女孩子皮鞋。”

  顾邦才合上报纸,眉头皱了起来,“耀东藏女孩子皮鞋干什么?”

  “不知道呀。”耀东母亲坐在了孙子旁边。

  “今年春节他不是给沈小姐送了一双皮鞋嘛,”顾悦西看着母亲,“给沈小姐送皮鞋,我是能理解的啦,可为什么往杨会计家拿皮鞋?”顾悦西突然瞪大了眼睛,“难道是送给福朵的?!”

  

  一家人面面相觑,顾悦西喃喃道:“今天不是福朵的生日啊。”

  

  顾耀东铛铛地敲起了杨会计家的门。

  半会儿,福朵的声音从里面传来,“谁啊?”

  “是我,”顾耀东回答,“杨会计回来了吗?”

  “我爸爸还没回来。”听出是顾耀东的声音,福朵这才打开了门。

  

  顾耀东看着福朵的两根羊角辫笑了,“福朵,这几天有空的话,让你爸爸来我家一趟。”

  福朵有些疑惑地看着顾耀东,“好的。”

  顾耀东又拿出了那双小皮鞋,“对了,你是不是今年要毕业了?”

  福朵的目光落在那双漂亮的鞋子上,她露出了一丝惊叹的目光,下意识将自己的脚往后缩了缩。

  

  顾耀东见状心里一痛,把鞋子递向福朵,“这是我妈和我姐给你的毕业礼物。”

  福朵往后退了一步,连连摆手,“这么贵重的东西,我爹不让我乱拿别人给的东西,太贵重了。”

  顾耀东将皮鞋往福朵手中一塞,“那得你爹去给我妈说,我就是个跑腿的。”

  福朵推了半天,纤细的手臂哪里推得过顾耀东,只得抱着鞋子看着顾耀东离开。

  “赶快把门关好,晚上不安全。”顾耀东一边转身离开,又不放心地叮嘱了一句。

  

  顾耀东回到顾家小院的时候,耀东母亲敏锐地注意到那双鞋子已经不见了。

  “耀东啊,你找杨会计做什么?”顾悦西看了母亲一眼,替她问了出来。

  顾耀东这才坐在了多多旁边,笑着看了一脸愁容的外甥,说了来龙去脉。

  

  顾邦才摘下眼镜,“耀东,事情都没商量好,你送鞋子太唐突了。”

  耀东母亲却笑了起来,“顾邦才,这你就不懂了,耀东这事做得合适。是我最近一忙,把这事拖晚了。”

  顾邦才不解,“大晚上跑人家家里,父母不在,给人家一个小姑娘一双鞋子,不合适的。”

  顾悦西站了起来,“爸爸呀,杨会计那么要强的性格,直接去说他肯定觉得是咱们可怜福朵。要是人家不愿意,咱们还能逼人家吗?耀东这事做得虽然粗糙了一些,但鞋子福朵收下了,杨会计怎么都得来一趟。到时候送出去的东西就不好退了,正好说认干亲的事情,挺好的吆。”

  “好吧好吧,你们都对。”顾邦才摇摇头,走了开去。

  

  顾耀东环视四周,又问顾悦西道:“姐,我看沈小姐房子的灯没亮,她还没回来?”

  顾悦西拍了一把多多,“好好写作业,别听大人说话。”又对顾耀东充满兴味地笑了,“是啊,人间房间的灯亮没亮你都注意了啊?耀东,你满细心的呀。”

  顾耀东表情一呆,立刻站了起来,“姐,你别瞎说。让沈小姐听到不好。”

  顾悦西瞟了弟弟一眼,“那你怎么不上楼,等谁呢?”

  顾耀东被姐姐噎了一下,转身出了客厅,“我去洗脸。”

  “好呀,你慢慢洗——”

  

  翌日。

  夏继成一进办公室门,就被叫去开警局中层会议,原来国民政府颁布了《戡乱时期维持社会秩序临时办法》,局里的头头脑脑都被叫去学习。

  警局会议室,齐副局长目光一扫,“苏正平呢?”

  下面的座位上,各处各科的负责人坐得整整齐齐,唯独医务室苏科长不见踪影。

  办公室小丁走了进来,贴近齐副局长,“苏科长还没来上班。”

  “不像话。”齐副局长皱了皱眉,“那就开始吧。”

  

  “耀东,走了。”中午一下班,赵志勇就站在了顾耀东桌前。

  “哎。”顾耀东微微一笑,站了起来。

    夏继成开完会的时候,正好看见赵志勇和顾耀东往从一处走出来。顾耀东眼里闪过一丝光彩,“处长,我和赵警官出去吃个饭。”

  “嗯。”夏继成假装没看见顾耀东的神采,面无表情地应了一声,回到了自己的办公室。

  

  “耀东,我母亲这会儿就等咱们回去吃面呢,她说得好好谢谢你。”赵志勇眼里带着感谢。

  “面摊还是太累了,要不让阿姨歇歇,别做了。”顾耀东一边走出警局院子,一边对赵志勇说。

  “劝不动的,不过现在午饭过了就早早收摊,比以前轻松多了。”赵志勇急忙解释,不是他不孝顺,实在是母亲闲不住,任凭他怎么劝都不听,整天唠叨着要还处长和顾耀东的钱。

  “好多病都是累出来的,你多劝劝阿姨。”顾耀东多说了几句。

  “知道了。”赵志勇嘿嘿一笑,看了看前方,电车还没来,“哎,和你商量个事。”

  

  “什么事?”顾耀东淡淡问道。

  赵志勇舔了舔唇,眼睛溜着边,好一会儿才看向顾耀东,“见我妈了,你别说钱的事情啊,她老惦记着还钱。”

  顾耀东愣了一下,“钱?”

  “就……你和处长借我的那些钱。”赵志勇眼里显出为难的神色,“你知道的,我妈生病花了许多,租房子,摊位费,到处都要用钱,工资又不涨,我实在是手里紧张。”

  

  看着赵志勇局促的模样,顾耀东的眼前闪过那天在何记者的房子里,赵志勇颤抖着握着枪哀求他,“耀东,想想我妈妈!她比杨一学更辛苦更努力,别让他剩下的后半辈子一个人过。”顾耀东露出了朴实的笑容,“我们是好朋友,你的母亲也是我的家人,钱给你的时候,我就没想着要你还。”

  赵志勇愣住了,半晌,他的眼里微微泛光,整个人都亢奋了起来,“谢谢你,耀东,谢谢!”

  顾耀东推了他一把,“电车到了,走吗?”

  赵志勇这才发现,震惊之中,电车已经缓缓进站,他的脸立刻堆上了笑容:“走走走——”

评论(36)

热度(9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