兔子

明月照故城(一百三十三)

        下午快下班的时候,夏继成走出了处长办公室,向李队长交代明天陪齐副局长去南京出差的事情,吩咐他们这几天在警局待命期间,一处二处由局里统一调配。

  李队长点点头,“处长,你放心,我一定带好咱们处的人。”

  “尽量别跟一处起冲突。”夏继成扫了一眼自己手下歪瓜裂枣的兵,还是多叮嘱了一句。

  

  “那要是一处故意挑事呢?”肖德荣低声问出大家想问的话。

  夏继成看了他一眼,“不会灵活处置吗?”

  包一民见肖德荣惹来处长一记不轻不重地敲打,赶紧笑了起来,“处长,那你们去看镇远舰的铁锚吗?”

  

  夏继成的眉毛微挑,居然从小喇叭嘴里听到了时事,十分难得。他的目光转向小喇叭,余光却瞟见了包一民旁边肖德荣的桌子上,正放着一张写有“钟汉波少将明日将携镇远、靖远铁锚返回国内”标题的报纸。他心中叹气,果然是自己想多了。

  赵志勇悄悄问顾耀东,“镇远舰是什么?”

  顾耀东看了他一眼,悄悄说:“ 是咱们中国的铁甲舰,1895年被日本抢走了。”

  夏继成看了一眼窃窃私语的顾耀东和赵志勇,两人立刻闭上了嘴巴。

  

  今年是战后的第二个夏天,梅雨季节刚刚结束,上海的空气里却弥漫着古怪的燥热,压得整个城市的人沉闷难喘。

  顾耀东从焦躁的人群中挤下电车,拐进了福安弄。和嘈杂的大街相比,弄堂里多少算是安宁。

  邻居张阿姨的儿子正好骑着自行车回来了,他的头上还带着伤。在家门口停车时,他和顾耀东都看见了对方。他不屑地朝“黑皮狗”的方向吐了口唾沫。“黑皮狗”顾耀东沉默地走开了。

  

  顾耀东刚一到家,耀东母亲正好炒完了一盘青菜和一盘茭白炒肉丝,份量虽然很小,多多却已经抱着三喵等在厨房门口了闻味儿了。

  看见儿子回来,耀东母亲说:“耀东啊,明天休假陪我去菜场买菜。”

  顾耀东一边帮着端菜,一边说:“休假取消了。”

  耀东母亲问道:“为什么呀?”

  顾耀东端着菜走向客厅,“最近到处都游行,局长要求大家在局里待命。”

  正说着话,顾邦才一脸悻悻地走了进来,“乱了乱了,打牌的老刘也去游行了。这一打仗世道就不太平,以后没事你们也早点回家,少走夜路。”

  耀东母亲招呼全家坐下吃饭,脸色也带上了忧虑,“菜价又涨了,这仗什么时候是个了呀?”

  

  夜里,顾耀东坐在书桌前看书,他看了看表,九点了,青禾还没有回来。最近局里的搜捕又加强了,她要将身处危险的社会人士转移出去,身上的担子恐怕又重了。他又等了一会儿,几声枪响在寂静的夜空里远远传来,他又看了一眼表,默默放下书,换上警裤和白衬衣,轻手轻脚走了出去。

  

  沈青禾带着李谦钊躲过了巡警,将他送到明香裁缝铺后,坐着车回到了福安弄附近。谨慎期间,她仍旧提前下了车。这样她还有一段时间来确认安全,避免把尾巴带回家。

  一边往前走,沈青禾一边在昏暗的灯光下脱下自己的小开衫,遮住李谦钊的伤口蹭在她腰部的血迹。她沿着小路快步走着,经过距离福安弄很近的一个路口时,侧面的小路口突然传来了脚步声。

  她心中一紧,脚步不由得加快了几分,就往前面与福安弄方向相反的漆黑小巷拐了进去。

  

  “沈小姐。”一个不高不低的声音在沈青禾身后响起。

  沈青禾听见这个熟悉的声音,脚步慢了下来,缓缓转过身来,“顾耀东?”

  顾耀东笑呵呵地站在她的身后,“不回家吗?”

  沈青禾尴尬地笑了一下,“我想抄近路。”顾耀东怎么会出现在这里?

  

  顾耀东笑了,“这条巷子绕远了。正好我晚上吃多了,咱们一起回家,我顺便消消食。”

  沈青禾用古怪的目光看了一眼顾耀东,点头微笑,“好。”

  

  “沈小姐最近很忙?”顾耀东看着稀稀拉拉没什么行人的大街问道。

  沈青禾心中却有些紧张,顾耀东并不知道,她刚刚经历了一场枪战,衣服上仍有血迹。一会儿如果被巡警拦下,她也只能借一借他的警察身份了,“走快点儿吧,最近生意忙,我也有点儿累了。”

  “好,沈小姐还是要注意身体啊,别太辛苦。”顾耀东客气地关心道。

  

  两人话还没有说完,一声警哨声突然划破了寂静的夜空。

  沈青禾就当没听见一样,继续往前走,顾耀东却拉住了她的胳膊。

  沈青禾心中一紧,只得站住了脚步。

  

  “站住!”一个上气不接下气的巡警从方才的路口追了出来,另外一个巡警不紧不慢地跟在后面走了出来。

  

  顾耀东拉着沈青禾转过了身。

  巡警见两人停下脚步,两人快步追了上来,刺眼的手电筒的光照在了两人脸上。

  “证件拿出来!”巡警的脸色很难看,大晚上加班追嫌犯,任谁心里都不会痛快。

  另一个巡警握着警棍懒懒地站在一边,那些鼓动游行的人都是脑子有病,自己不安宁也不让别人安宁,这份差事真是越来越难干了。

  

  沈青禾从坤包里拿出证件,巡警检查时,瞄了两眼沈青禾一直挡在腰间的衣服:“这么晚了还在街上干什么?” 

  沈青禾客气地解释:“我是跑单帮的,跟人谈买卖误了末班车,只好走回来了。”   

  巡警怀疑地问道:“刚才看见一个腿受伤的男人吗?” 

   沈青禾:“没有。” 

  

  顾耀东的脸上却显出不耐烦来,他从裤兜里拿出自己的证件,直接丢进了盘问沈青禾的巡警的怀里,“要查就快点儿,我们还要回家休息。”

  巡警的脸色更难看了,上下打量了顾耀东一眼,虽然看到了那条黑色的警裤,但语气依旧蛮横了起来,“和谁说话呢,想袭警啊?!”

  旁边的巡警靠了过来,碰了一下横惯了的同事。

  

  有些来气的巡警停住了抬高的嗓门,看了一眼给他使眼色的同事,顺着他的目光看向手中的证件,居然是警察证。

  他赶紧打开证件,上面是警察总局二处的标志。他心中一怯,查证查到上级脑袋上,于是立刻抬起头来,这回总算敏锐地注意到顾耀东与沈青禾的胳膊之间几乎没有距离。

  他几乎想扇自己一巴掌,上峰与女性夜里散步无外乎风流韵事,自己居然盘问来盘问去。这工作虽然不受人待见,毕竟油水丰厚,难得认真工作一回,竟工作到了老虎屁股上,气得他恨不得扇自己两耳光。

  

  “看完了吗?”顾耀东冷冷地说。

  “看完了看完了,实在不好意思,今天局里临时派的工作,耽搁了您的时间,抱歉抱歉。”巡警的脸色陡然好了起来,甚至带上了一分谄媚的笑。就算只是个普通警员,那也是头顶衙门里的人,得罪不起得罪不起。

  他两只手恭敬地将证件递回顾耀东手里。

  

  顾耀东这才面色稍霁,不轻不重道:“干活长点儿眼,不是每个人都好说话。”

  “是,是。”巡警赶紧应道。

  两名巡警像是逃跑一样,灰溜溜地走远了。

  沈青禾默默地站在一边,看着顾耀东赶走了两条敏锐的“黑皮狗”,心这才放了下来。

  

  她看着顾耀东,“消食还带警官证?”

  “遇到检查方便一些。”顾耀东把警官证塞回兜里,平静的说道。

  

  耀东父母早已经睡下。家里“吱呀”一声开门,顾邦才立刻醒了。刚才不断的枪响,早就让人睡不安稳了。

  他披着外套从卧室出来,看见顾耀东和沈青禾一起回来,耳边突然闪过老妻和女儿的聊天内容,讶异道:“耀东,你去接沈小姐啊?”

  “晚上吃多了,出去散个步,正好遇见沈小姐,就一起回来了。”顾耀东解释道。

  “是啊,叔叔。”沈青禾立刻配合。

  顾邦才狐疑地看着两个年轻人,说话的频率未免太一致了。

  

  耀东母亲一听是沈青禾回来了,也顾不得头发乱糟糟的,披着衣服也跑了出来,“怎么这么晚才回来?”

  沈青禾笑着说:“最近生意好,就晚了些。”

  耀东母亲担忧道:“钱是赚不完的呀。最近外面乱糟糟的,刚才还有枪声,你一个女孩子在外面,我和你叔叔都很担心啊。”

  沈青禾柔柔一笑,“知道了,顾先生顾太太,我下次尽量回来早一些。”

  耀东母亲见沈青禾答应了,又关心地说:“要是饿了,锅里还给你留了蒸红薯。晚上睡觉记着关窗,插销插好。” 

  沈青禾望着耀东母亲乱蓬蓬的头发,恍惚间,浑身突然温暖了起来。

评论(33)

热度(10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