兔子

明月照故城(一百三十五)

        同一个夜晚,南京燕子矶老街的一家炒货店里,夏继成紧紧握着吴仲禧监察官递给他的那本有些旧的《席勒诗选》,手指摩挲过扉页那句手写的诗句:人,要忠于年轻时的梦想。 

  他低垂下眼眸,半响,稳稳抬起头来,“一别十五年,学生一直谨记老师的教诲。”

  

  “一个月之内,调令会送到上海市警察局。继成,南京是钟山龙盘、石头虎踞之地,在这里我们失去过八位市委书记,前路险恶,希望你做好一切准备。”南京市委刘副书记既温和又严肃地坦诚,前路艰险,寄身南京的同志要随时做好牺牲的准备。

  夏继成声音沉稳,庄重而坚定地对两人敬礼,“为国家,为信仰,夏某不惜生命。”

  ……

  

  提着一份玫瑰炒货,夏继成出了老街,沿着码头往江边公园方向走去。

  月光暗沉,散星幽暗,阵阵带着腥气的江风抚在他的脸上,离别就在眼前,比他想象的要快上许多。原以为托付了青禾,自己便可以了无牵挂地前往南京。却没想到,虽给青禾找了一个暂住的家,但又让自己拥有了一份珍而重之的感情。

  也许,此去便是永别,希望,顾耀东不会太过伤心。可,他分明知道,那人从认识自己的第一天,心里便带着难言的巨痛。如果自己出了事,他该怎么撑下去。

  夏继成从不怀疑,即使自己死去,顾耀东也会为了人民的事业熬下去。但他依然会心疼,心疼顾耀东不该这般沉稳克制。他总是希望,他的男孩,应该阳光、单纯、朝气蓬勃,拥有最美好的生命,而不是带着破碎的灵魂熬过一生。

   

  昨夜沈青禾依旧回来的很晚,但门口那盏灯伴着她踩的泥泞的鞋子,安静地照亮了顾家小院。难得的是,没有看见在客厅等她的顾耀东,这倒让她松了一口气。不然,总觉得欠了这个还没有正式加入组织的人几分情。

  所以一大早打开门,看到顾耀东的脸的时候,沈青禾难得地露出了惊讶的模样,“顾警官,你这是怎么了?”

  顾耀东笑了笑,“昨天上街执勤,被游行的学生打的。”

  

  “你们不是有盾牌吗?”沈青禾记得镇压游行时那些警察总是带着警棍和盾牌。

  顾耀东瞧了一眼沈青禾,像看一个脑子不会转弯的傻子一样:“挨了打我才能顺手放过那些学生啊。”

  沈青禾目光一顿,说得有几分道理,不过话说回来,顾耀东真是越来越老练了,老夏眼光的确不错。但顾耀东这态度有问题,看她和看傻子一样,她又不是他肚子里的蛔虫,怎么可能知道他为什么挨打,沈青禾心中嘀咕道。

  她只好一脸无语地应了一声:“那你自己注意安全。”说完就端着脸盆往楼下走去。

  她背后的顾耀东却带着温和的笑意,“沈小姐,你也注意安全,夏处长不在,有什么事你可以找我。”

  这话里好像有什么其他意思,又好像没有什么其他意思,端看沈青禾怎么理解。沈青禾脸微微一僵,她也不算新手了,竟被顾耀东这个愣头青将情绪挑来挑去,莫名地有了一丝恼意。

  “知道了,我至少没挨打。”她转过头来瞪了顾耀东一眼。

  顾耀东像是看着亲人般的目光落在了沈青禾的发梢,沈青禾愣了一下,他的笑容却更加温暖。

  

  “哎呀,沈小姐起来了。”顾悦西从一楼左手边的房间走了出来,与站在楼梯旁的沈青禾打起了招呼。

  沈青禾连忙转过头,露出一个温和的笑容,“悦西姐。”说着,就抱着脸盆走进了客厅。

  “怎么不去洗脸呀,妈妈已经烧好了热水。”沈青禾刚才抱着脸盆站在楼梯上和人说话,顾悦西好奇的探出头往上看去,不出所料,果然是自己带着满脸伤傻笑的弟弟。

  顾耀东立时变得严肃起来,但顾悦西依旧从他脸上捕捉到了一丝来不及隐藏的亲近之意。她的眼睛立刻在两人之间转来转去,脸上笑意更浓。

  “哦,这就去。”沈青禾一看顾悦西的表情,就知道误会又深了几分,不免又瞪了顾耀东一眼,一边无语一边朝院子走去。

  “一起呀,沈小姐。”顾悦西手里拿着毛巾,笑眯眯地挽上了沈青禾的胳膊。

  顾耀东回了沈青禾一个无辜的眼神,目送顾悦西一脸满意地贴着无奈的沈青禾出了客厅。

  

  今天是特殊的日子,一上班又被一处拉出去镇压抗议学生的顾耀东知道,有人要制造一场人为的血案,既抓捕学生又为警局洗脱嫌疑,而他就是被他们盯上的替罪羊,只是这次他们不会成功了。

  警车载着总局的警察们满城“灭火”。站在“每天菜金750元,还不够买”的标语下,学生们高呼“打倒好战分子”、“向炮口要饭吃”的口号一层层冲破警察的阻拦,冲破魏德迈路上大学门口的拒马往喧闹的街区前进。

  一处拖着二处到了今天的第三个出警点,望着乌压压的人群和中间演讲慷慨激昂喊着“有人说我们有背景,我们的背景就是饥饿;有人说我们有作用,我们的作用便是要饭吃。我们只是要把杀人的火药变成使人活命的白米。”的学生,李队长跳下车摇了摇头,“真是学生啊。”

  

  包一民无奈地被肖德荣推下了警车,“你推我干啥,我浑身累得能直接扑倒在这儿。”

  于胖子拖着沉重的警棍,跟在肖德荣后面磨蹭了下来,“那你就被学生们踩烂了。”

  肖德荣阴着脸看着眼前的一切,突然问道:“队长,今天能按时下班吗?我回家有事。”

  李队长看了一眼前面斜着眼睛跳下车的杨奎,叹了口气,“都小心点儿,棍棒不长眼。”

  看着跟着杨奎下车的王冕,包一民吐了一口唾沫,“真晦气。”

  赵志勇站在顾耀东旁边,“耀东,杨队长这几天气大,咱们都小心点儿。”

  顾耀东淡淡地点了点头,“知道了,赵警官。”

  

  杨奎一转身,就看见了二处那群歪七扭八像是没有骨头一般的警员,他冷冷地盯着这群人,像看一堆杂碎一样。

  王冕凑了过来,小声确认:“队长,真的这么干?”

  杨奎回身狠狠瞪了他一眼:“副局长和两位处长都不在,你怕什么?”

  “万一事情闹大了怎么办?”王冕眼睛余光扫过顾耀东,心里打着自己的小算盘。

  “看什么看,还不维持秩序!”杨奎恶狠狠喊道,“一群废物!”

  李队长的面皮抖了抖,“走走走,维持秩序了。”

  肖德荣回瞪了杨奎一眼,二处一堆人像懒鱼一样往人群前方慢慢挤去。

  

  “老子早烦了不痛不痒的镇压了。不受点儿伤,这些金贵的学生不知道什么叫轻重。”杨奎见二处的人走远了,这才啐了一口,“刀呢?”

  王冕闻弦知雅意,立刻按照杨奎安排,一起脱了警服上衣,一人手里提了一把刀,这才谄笑着问道:“队长,弄谁?”

  杨奎将刀和配枪藏在腰后,“柿子捡软的捏,顾耀东和赵志勇最好拿捏,一会儿你看我眼色行事。”

  “行,听您的。”王冕赶紧应道。

  

  “反对饥饿”、“反对内战”、“增加教育经费”、“取消《维持社会秩序临时办法》”,学生们喊着口号,怀揣着对国民政府的最后希望,像翻涌的时代潮水一般往前涌去。

  二处的人和激愤的学生夹裹着,推搡着。王冕悄悄朝赵志勇潜了过去,正要动手推搡他面前的男学生,顾耀东的嗓子在嘈杂的人声中响了起来,“王警官,你过来帮忙啊!”

  赵志勇在顾耀东的大嗓门中回过了头,王冕的手在他眼皮子底下收了回去,他费力的喊道:“王警官,你的警服被人扯了?”

  藏在人群中的杨奎藐视了一眼王冕,果断地弯着腰,躲过顾耀东的视线,提刀朝赵志勇的大腿扎去。

  顾耀东只觉侧面寒光一闪,飞快地扯了一把赵志勇,只听撕拉一声,王冕极速贴了过来,“赵警官,你没事吧?”

  赵志勇的脸已经扭成了一团,豆大的汗珠随着极速升高的肾上腺激素从他头顶滚了下来,“我的腿啊——”

  

  顾耀东抬头一看,刺伤赵志勇的方向被王冕堵了个严严实实,他急忙低头朝赵志勇的腿看去,对面的学生们已经惊呆了,一时之间,一片喧嚣之中,只有这个小小的角落诡异的安静了下来。

  地上掉着一把利刃,赵志勇的警裤被刀锋划出了一道长口,顾耀东翻开裂口,还好只是在赵志勇大腿上划了一道长口,鲜血从里面缓缓流了出来。倘若刚才顾耀东不拽赵志勇一把,那刀的位置恐怕正是大腿处的动脉。

  赵志勇一阵心颤,他眼里闪过害怕,“耀东。”

  顾耀东绷着脸安抚道:“没事,我带你出去,上个药就好。”

  

  就在一圈人如释重负的时候,人群里传来扭曲的喊声:“有人袭警!别让他跑了!”

  王冕立刻跟着叫到:“谁干的,站出来!”

  刚才还在和警察们推推搡搡的学生立刻哗然。

  那变形的喊声还未落,王冕的警棍已经挥向了顾耀东身边的一个男人。对方刚抬手欲推,杨奎的枪就响了。

  

  四周刹那间安静下来。

  “警察杀人了!”尖叫声四起,四周一片哗然,进而陷入了一片恐慌混乱。

  赵志勇还没反应过来,愤怒的拳头就从各个方向向王冕、他和顾耀东砸了过来。顾耀东顶着拳头奋力将赵志勇护在身下。一时间,人墙被彻底冲破,民众和警察混在了一起,被打了一枪的男人倒在其中,血液从他身下流了出来。

  

  雨点般的拳头下,顾耀东透过无数条人腿的缝隙,看着男人身下弥漫开来的鲜血,他分明拦住了王冕想推倒赵志勇的企图,也避免了一处想利用他的计划,但依然没有阻止有人重伤的结局。

  现场乱作一团,刑二处被挤散在人群中,看不见彼此,也看不清发生了什么。    

  “怎么回事?谁开枪了!” 肖大头皱着没抬头张望。

  李队长难得显出了一丝着急:“谁开的枪?说了只许鸣空枪示警!”

  杨奎冷笑着收回了枪,大声喊道:“抓住凶手!”

  包一民被挤来挤去,四下张望,“谁受伤了?”

  

  一片混乱中,早就准备好的消防水龙和武装着警棍的分局警察一起冲向抗议学生,喷涌的水声和身体遭遇棍棒的声音在街上响起,血色渐渐弥散开来。

  所有人都失控了。

  看着这一切,赵志勇瘫软着坐在了地上。

  一个学生,两个学生,许多学生,被不分青红皂白抡起警棍的警察打倒在地。

  “取消《维持社会秩序临时办法》”的标语被折断,孤零零地丢在地上。

  形色匆匆的路人被遽然散开的游行队伍冲的七零八落,一个幼童的哭声在慌乱的人群中响起。

  

  顾耀东猛地抬起头来,他回望了一眼赵志勇,赵志勇拉住他的裤脚,“耀东,别去!”

  顾耀东猛地甩开赵志勇的手,推开飞奔的人们,朝着马路上满眼惊恐的孩子奔去。

  仓惶的人群中,赵志勇低下头,站起身,努力朝街边挪去。

  顾耀东一把拉住了哭泣的孩子,身后一阵劲风袭来,他抱着孩子直接倒下,原地打了个滚,一昂头便看见王冕提着警棍在他面前东张西望。

  他心中顿时恶心至极,即使没了刘,也会有王,有张,有很多个心中只有功名利禄升官发财的人去投机,去害人,去不择手段地拼命利己,祸害别人。

  

  踉跄着快要走到角落的赵志勇刚刚松了一口气,一个闷棍从天而降,他的眼前顿时黑了下去……

评论(20)

热度(9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