兔子

明月照故城(一百三十六)

        回程的列车驶过鲜绿的田野,夏继成放松地看着对面谈笑风生的齐升平,王科达虽然努力拍着马屁,但他终究不擅此道,看起来就有些生硬。不过以齐升平的性格,被人捧着自然开心,些许不到位也算不了什么。

  想到近日声势浩大的游行,他笑了起来:“也不知道局里怎么样?”

  王科达的目光从齐副局长脸上拔下来,笑道:“走的时候我嘱咐了杨奎,他办事还行,应该没什么问题。”说着,笑呵呵地看向夏继成,“不过老夏你怎么会关心这些,难道是担心你们处那个顾大少爷?”

  齐升平闻言来了兴趣,“继成,小方说你们最近走得很近啊。”

  夏继成一笑:“他上头有人,自然得照顾一些。”

  齐升平笑眯眯地评价道,“继成,太直接了,不好。”

  夏继成和王科达跟着笑了起来。

  包厢里一派融洽。

  

  尽管如此,一下火车,齐升平还是带着两位得力干将赶回警察总局。从大门口到刑警处,连过道里都站满了被捕的百姓,个个头破血流。齐升平的脸色越来越黑。

  夏继成默然无语地看着王科达和杨奎演了一出好戏,对他而言,顾耀东口里的事情终于化作了眼前真实的局面,一张张还带着稚气的脸上挂着的伤痕,就是对当局不负责任最严厉的控诉。

  齐升平匆匆训斥两句,就被方秘书叫上楼去接来自南京的电话。

  夏继成冷冷看着王科达像一个小丑一样,一边训斥杨奎,一边用余光瞅着他,仿佛等他拿出个应变的主意来。

  于是夏继成带着一脸隐火,回头对李队长说道:“登记完了赶紧让他们滚蛋!乌烟瘴气,像什么样!”在警察局这些年,他习惯了用这样不耐烦的模样,打发走了许许多多被错抓的人。不爱工作,怕麻烦,是他避免这些年轻孩子遭受皮肉之苦的最好伪装。

  所以,在齐升平询问解决这次事件的办法,王科达提出要用赵志勇的伤做文章的时候,夏继成心里还是倒了胃口。

  

  “必须尽快息事宁人,局长刚才传达了南京警察总署的最新指示。”被局长在电话里劈头盖脸骂了一顿,齐升平此刻已经没有心思再去追究谁对谁错了,“近日还有大行动需要执行。”

  夏继成思量道:“那还是摆明警局和平解决的态度,该赔偿就赔偿,钱到位了,事情自然就平息了。”

  王科达还带着怒气,“这帮刁民!局长,什么行动?”

  齐升平扫了眼前的两位一眼,卖了个关子,“过几天就知道了。”

  接着,他说道:“继成,让你们处赵志勇配合一下一处。科达,警局内部统一口径,你安排一下,让赵志勇接受报社采访。”

  

  王科达看了一眼齐升平,“和他一起打人的顾耀东呢?”

  齐升平冷笑,“科达,格局小了。夏处长还在这儿,让他说说,顾耀东能接受采访吗?”

  夏继成叹了口气,有些遗憾,“科达,不是我不帮你。实在是,他怕是和你们处不大合得来,不一定会配合。再说,他上面不是有人嘛,惹出事端,局长也难办啊。”

  王科达眼里一暗,随即呵呵一笑,“局长说的是,我这眼睛小,看得不远。”

  王科达的自嘲并没有让夏继成放松下来,看来王科达对顾耀东的不喜,已经刻进了骨子里。

  

  顾耀东坐在病床上,看着大腿上缠满纱布的赵志勇,心中涌上一阵愧疚。是他大意了,才让赵志勇成为了那个受伤的人。

  赵志勇受伤的腿伸的笔直,有些稀里糊涂地问道:“局里什么意思,我受伤了住院,你为什么也住?”

  顾耀东苦笑,局里怕是又准备好了采访稿,要让他念了。

  “赵警官,你有没有看清划伤你的腿的人?”虽然顾耀东心知,这肯定是一处某个人做的,但没有人证物证,局里也并不想找到真正的刀手,其实说什么都没有用处。

  “那会儿乱得一团糟,我没看见。”赵志勇回忆了一下,“不过,王冕凑过来干什么?有点儿奇怪。”

  顾耀东看向赵志勇,“他好像要推你。”

  “不会吧?”赵志勇睁大了眼睛。

  顾耀东只能含糊说道:“包警官也说过,王警官不是好人。”

  赵志勇一愣,细细琢磨起来,他连顾耀东都敢害,自然也敢害自己,可不对啊,为什么要害他?

  “耀东,你想多了。”

  顾耀东苦笑,“也许吧。”

  

  赵志勇见顾耀东情绪不高,试着转移话题,“耀东,你衣服怎么了,扣子掉了?”

  顾耀东拽着衣领,看着熟悉的线头,冥冥之中,时光又停驻在了那一刻的过往中。

  他向护士要了针线,脱下病号服,光着脊梁认真缝起扣子来。

  赵志勇望着顾耀东身上为了保护他留下的一个又一个紫红色疤痕,心里十分过意不去,“你会缝吗?”

  顾耀东低着头,一边给纽扣穿线一边说:“不太会。”

  

  门外换来嘈杂的说话声,病房里却静悄悄的。赵志勇无聊地看着顾耀东别扭地往病号服上攮针,一时看得心惊胆战,“耀东,你真是没吃过什么苦啊。别缝了,先凑合穿吧。你也没个女朋友什么的,要是有个女人来看你就好了,也能给你缝一下。”

  顾耀东拿着针屁股抬起头,“赵警官也没有女朋友?”

  赵志勇躺在床上叹气,“谁看得上我,上海滩穷小子,连房子也没有。”

  “其实,”顾耀东顿了顿,“赵警官你工作不错,人长的也好,为人又实在,总能找到个好女人。”他想起从前赵志勇说过,母亲就希望他能成家立业,可是到赵志勇离开这个世界,连一个愿望都不曾实现。

  赵志勇呵呵笑了起来,“也就在你眼里,我有很多优点。你看咱们处里,谁瞧得起我?”不知不觉,在这安静的病房里,赵志勇卸下防备,将心底的一角漏了出来。话音刚落,他就觉得不太合适,赶紧嘿嘿一笑,“我不是说咱们处人不好,大家都挺好的,还是我学历低,不像你,高材生。”

  

  顾耀东看着赵志勇眼里难掩的落寞,心知赵志勇敏感又自卑,就是这样,才会被人利用。

  他修长的手捏着那根细细的针,目光却定定地看着赵志勇的眼睛,“赵警官,我觉得,出了社会,学历就是过去的事了,人能不能成功,看得是工作以后的成果。我也不是警察学校毕业的,看那些尸检报告和现场,也是一头雾水,但不会,我可以学习。赵警官,你也可以。”

  赵志勇眼神闪了闪,“我刚上班的时候也这样想,可是谁给我教啊。”他嘿嘿一笑,“没人有这种耐心的,你来之前,我一直是一个人。”

  顾耀东只得露出一个憨厚的笑容,“现在你不是一个人啊,咱们是好朋友。”

  可惜赵志勇眼里,这样的顾耀东无论是说话,还是想法,都带着浓重的学生气,根本不懂社会的险恶和警局里的弯弯绕绕。他只是敷衍似的“嗯”了一声,心思又转向了王冕究竟是不是要推倒他的问题上去了。

  

  见赵志勇不欲再言,顾耀东又低头研究起他的扣子。

  所以夏继成推门走进房间的时候,看到的就是躺在床上裹着纱布神游天外的赵志勇,和光着脊梁带着瘀伤捏着针的顾耀东。他目光一暗,缓缓走了进去。

  

  顾耀东听见门响就抬起了头,蹭地一声就站了起来,“处长!”一站起来便觉得身上凉飕飕的,突然意识到自己是光着上半身,立刻拿起病号服就往胸前遮去。

  “耀东,针!”赵志勇眼睛瞪大不忍直视。

  夏继成目光一顿,臭小子在赵志勇面前光着上身都无所谓,他一来到知道害羞了。还没等他说话,在赵志勇的喊声下,顾耀东的脸突然抽了抽,露出好像被什么东西扎了的模样。

  顾耀东悄悄把指尖往后缩了缩,被针扎好疼,比被杨奎抽还疼。也不知道是老夏回来了还是什么原因,顾耀东突然觉得特别疼。

  夏继成无奈地看着顾耀东,“顾耀东,怎么,一见我就打算扎死自己?和赵志勇一块躺下?”

  

  赵志勇挣扎着要坐起来,“处长,耀东他没拿过针,不太习惯。”

  夏继成上前几步,按住赵志勇的肩膀,“我问了医生,大腿处的皮外伤很容易感染,你躺着好好休息。”

  赵志勇顺势躺下,一脸感动,“谢谢处长。”

  夏继成点了点头,转身一把揪断针线,“不会缝瞎扎什么,衣服穿上!”

  顾耀东赶紧将病号服穿得整整齐齐,这才红着耳尖看向夏继成。

  

  夏继成站在两人的病床前,“有什么要求,你们可以提。”

  顾耀东:“什么时候我们才能回去上班?”

  赵志勇犹豫了一下,“我妈一个人顾摊子,我有点儿担心。”

  夏继成淡淡对赵志勇道:“处里派人这几天去你家转转。”说着,又看向顾耀东,“你就在这待着,照顾好赵志勇!”

  顾耀东点了点头,赵志勇走路的确不太方便,而且局里派的记者也还没来,他留在这里,的确更合适。

  

  果然,夏继成接着道,“警局需要你们在医院里待着,你们就乖乖待着。过两天会有报社记者来采访赵志勇。”

  “为什么采访他?”如果要被误解,顾耀东希望被误解的那个人是他,而不是本就敏感自卑的赵志勇。

  “怎么,你也想接受采访?”夏继成冷冷看向顾耀东。

  “赵警官身体不舒服,还是我来吧。”顾耀东看了一眼躺着的赵志勇,对夏继成说道。

  夏继成看着脸上闪过莫名情绪的赵志勇,瞪了一眼顾耀东,“局里指名让赵志勇接受采访,你去和局长讲吧。”

  顾耀东沉默了。如果时光是一只蝴蝶,扇动翅膀带起的微风向着他不希望的方向轻轻刮起,打在了脆弱的人身上,这是他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。

  赵志勇这才开口,“没关系,耀东,还是我自己来吧。”

  顾耀东看向带着微笑的赵志勇,他根本不明白即将面对的是什么!

  

  “顾耀东,跟我出去一下。”夏继成看了看赵志勇,对顾耀东道。

  “好。”顾耀东的目光从赵志勇身上收了回来,就要往出走。

  夏继成已经走到门口,看着他空手两吊,“把针线拿上。”

  “啊?好。”顾耀东拿着针线,跟了出去。

  只留下赵志勇表情黯淡。

评论(40)

热度(98)